聽力下降要提高警惕 “耳屎”掏不對危害大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健康報網 作者: 編輯:李娜 2017-09-15 08:37:00

內容提要:人們所說的“耳屎”,在醫學上叫“耵聹”。正如人體皮膚會排汗一樣,外耳道的皮膚也會“出汗”,這裏的“汗”是由一種特殊的腺體——耵聹腺分泌的。耵聹腺可以分泌一種淡黃色黏稠的液體,與混合皮脂和外耳道皮膚脫落的細胞碎屑,在空氣中乾燥形成薄片,就形成了我們所謂的“耳屎、耳垢”,即耵聹。

  家長:“大夫,我這孩子最近耳背的厲害,話說好幾遍他才聽得到,麻煩您給看看吧?”醫生:“最近您給他掏耳朵了嗎?”家長:“不是說小孩子耳朵掏不得嗎?所以從未給他掏過耳朵。”醫生用耳鏡一看:“您孩子的兩隻耳朵都被耳屎堵死了。”

  人們所說的“耳屎”,在醫學上叫“耵聹”。正如人體皮膚會排汗一樣,外耳道的皮膚也會“出汗”,但這裏的“汗”是由一種特殊的腺體——耵聹腺分泌的。耵聹腺可以分泌一種淡黃色黏稠的液體,與混合皮脂和外耳道皮膚脫落的細胞碎屑,在空氣中乾燥形成薄片,就形成了我們所謂的“耳屎、耳垢”,即耵聹。耵聹的存在可以保護外耳道嬌嫩的皮膚和耳道盡頭脆弱的鼓膜,攔截外物入侵,此外,還能調節外耳道的酸鹼度,防止細菌感染。需要科普的一點,耵聹有可能自行排出。它會在孩子說話、吃飯、打呵欠時,隨着顳頜關節的運動帶動外耳道,藉助皮膚上汗毛的推動作用,自動排出。因此,如無不適症狀,無須定期掏耳朵。但小兒由於面部肌肉尚未發育完全,下頜關節活動無力等原因,耵聹易和塵土混合凝結成塊狀,堵塞於外耳道內,即爲耵聹栓塞。

  耵聹栓塞聽起來陌生,但其發生率卻不低。據調查顯示,成年人中耵聹栓塞的發生率約爲1/20,兒童中的發病率則更高,可達1/10。耵聹栓塞因栓塞程度及部位不同而症狀各異,外耳道未完全阻塞者多無症狀,然而當外耳道完全堵塞後,患者就會以各種各樣的症狀來就診。

  聽力下降要提高警惕

  外耳道堵塞最常見的症狀就是聽力下降。家長和孩子說話時,總要加大音量、重複多次,孩子看電視時調大音量,聽講時也常因聽不清老師講課內容而注意力不集中。因上述情況表現不特異,孩子本身並不能認識到自己聽力下降,所以往往在外耳道嚴重堵塞時才發現。一種少見卻嚴重的情況是,發生耵聹栓塞的同時,外耳道進水,滿滿的耳垢遇水膨脹,使聽力瞬間下降,甚至可導致耳聾。

  此外,長時間的耵聹栓塞,可刺激嬌嫩的外耳道皮膚,孩子因耳朵不舒服而搔抓,耳道皮膚常常感染,腫脹、潰爛、流膿等。感染嚴重時甚至累及耳深部結構,發生中耳炎。

  其他少見的情況還有,耵聹壓迫鼓膜時引起的眩暈、耳鳴,孩子難以分辨上述不適來源於耳朵,家長也常因爲這些不典型的症狀而就診其他科室,花了不少冤枉錢。回到文章開頭的我們遇到的場景:有不少家長有一種誤區就是孩子的耳朵不能掏,其實是錯誤的。家長需要定期檢查寶寶耳道里的耵聹是否分泌過多,尤其是對於年齡較小的孩子,以及常常使用耳機的學生,其耵聹往往分泌較多且易排出不暢,因此,及時發現耵聹栓塞十分必要。

  記住做什麼與不做什麼

  可以做的事情

  1.可以用溼巾捲起來,慢慢伸到孩子的耳朵裏面轉一轉,輕輕嘗試能把耳屎轉出來。

  2.用尖端較爲圓滑的挖耳勺在耳道內輕輕刮,如果太深入可導致鼓膜損傷。

  3.感覺外耳道發癢,可用尖頭棉棒蘸醫用酒精輕輕擦拭,這樣不但止癢而且有消毒防止感染的作用。

  4.發現耳垢較多,又在比較深入的地方時,造成孩子不適或影響聽力,及時就診醫院,用特別的儀器和方法清除耳垢。

  不可做的事情:

  1.切記用尖或硬的東西挖耳,以免挖傷耳道。

  2.用幹棉棒挖耳也不合適。因爲棉棒的頂端幹而大,不但不容易取出耳垢,反而有可能把耳垢推進去。

  3.切勿將耵聹完全清理乾淨。

  綜上所述,請寶媽記牢,正確認識耳垢,定期檢查耳道,區分“做”與“不做”,及時醫院就醫。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