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支招秋季養生:艾灸理肺 雪梨潤肺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人民網 作者: 編輯:李娜 2017-09-15 08:38:00

內容提要:一葉落知天下秋。肺,肺主一身之氣,掌管呼吸,有宣發肅降,通調水道的功能。古人講,肺葉嬌嫩,不耐寒熱 外邪的侵襲,情志的波動,都會會影響肺臟的機能。如出現咳嗽、鼻塞,皮膚瘙癢,四肢勞煩,胸背疼痛等等。

  一葉落知天下秋。肺,肺主一身之氣,掌管呼吸,有宣發肅降,通調水道的功能。古人講,肺葉嬌嫩,不耐寒熱。外邪的侵襲,情志的波動,都會會影響肺臟的機能。如出現咳嗽、鼻塞,皮膚瘙癢,四肢勞煩,胸背疼痛等等。

  肺主金,“金氣清肅”,肺氣以宣發肅降爲順,如咳嗽、哮喘,都是肺氣上逆,就是《內經》裏講的“肺苦氣上逆”,如何宣發肅降肺氣,保持肺部的通暢清潔。

  如何宣肺理肺呢?用艾條溫和灸有不錯的療效。手持艾條,緩緩在身柱穴四周移動艾條,也能灸透。艾條的熱力進入身體,溫熱舒適,對心肺功能會大有幫助。

  人體氣機需要上下平衡,若同時配合艾條溫灸腹部的神闕穴,也就是肚臍眼兒,或足三裏和腳心涌泉穴,以自覺溫暖舒適爲度,引氣下行,從而更好的調和氣血,寧心安神。

  談到如何潤肺清心,止咳化痰,不由得想趙州的雪花梨。在《本草綱目》這樣記載:“雪梨性甘寒,微酸”,能“清心潤肺、利便、止痛消炎、切片貼燙火傷,止瘍不爛”。

  雪梨的吃法,清水洗淨,用刀削皮,食之清香甘冽。秋冬季節,百姓多用雪花梨洗淨,煮水代茶飲用,能潤肺止咳。

  講究些的吃法,可以有:

  蒸白梨蜂蜜,可以治療久咳咽乾。方法如下:雪花梨1個,蜂蜜30克。先把白梨裏面的核兒挖去,將蜂蜜填入在裏面,加熱蒸熟。早晚各吃一個,連吃數日,可以生津潤肺,止咳化痰。

  再就是雪梨膏。用雪梨5個,洗淨切絲,用白布包好擠出梨汁,加調優質蜂蜜,放在鍋內煎熬濃縮。此時,梨膏其光澤透明,清潤甜涼,再收入瓷瓶或玻璃瓶中待用,名曰“雪花梨膏”。

  梨,分佈廣泛,南北皆有。比如萊陽梨、碭山梨都很有名,秋冬季節,適量品嚐,對身心健康應該多有裨益。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