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餅的6種吃法:配紅酒 配清茶 配水果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南方日報 作者: 編輯:李娜 2017-09-20 15:09:37

  中秋佳節即將到來,一家人團圓圍坐,共吃月餅,其樂融融。不過,光吃月餅似乎還少了些什麼,若是搭配對適宜的飲品,真可謂錦上添花了。那麼吃月餅時,應搭配什麼?近兩年來,紅酒和茶已成爲中秋禮品的主力軍,而許多營養專家也認爲水果和酸梅湯也不失爲一種選擇。現在就根據你的喜好和口味,選擇適合月餅搭配食物吧。

  搭配一:月餅+紅酒

  “月餅+紅酒”是這幾年很流行的時尚搭配,從養生學的角度來說,紅酒中蘊藏有多種氨基酸、礦物質和維生素,可去除月餅的油膩,兩者可謂相得益彰。像火腿、滷肉等鹹月餅,可以配輕澀的紅酒來化油膩。如果鹹月餅味帶辛辣,配啤酒也不錯。古人舉杯邀明月,今低頭思故鄉。中秋之夜,吃月餅,品紅酒,賞明月,中西合璧,倒是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搭配二:月餅+清茶

  不少消費者到現在依然認爲,茶纔是月餅的“黃金搭檔”。“一口月餅一口茶”,有助於消化,又增添雅興。茶可促進消化道分解月餅裏的油,減少“積食”。綠茶和薄荷能促進人體葡萄糖代謝,烏龍茶含有豐富的茶多酚,還能吸附油脂排出體外,避免攝取過多的熱量。況且,中秋之夜,舉家團圓吃月餅,配杯清茶,所有中秋的意境、節日的氣氛就都氤氳而出了。

  而吃什麼餡兒的月餅配什麼樣的茶,也是另有講究。例如,棗泥、豆沙、蓮蓉餡的月餅適合喝薄荷茶或者綠茶;蛋黃酥、五仁餡的月餅則搭配普洱茶、菊普茶更爲相宜;豆沙、冰沙餡的月餅和烏龍茶則是絕配。

  搭配三:月餅+水果

  其實月餅和水果也是不錯的搭配,月餅味甜,容易發膩。如果搭配酸味水果,比如橙子、柚子、奇異果、山楂等,不僅可以緩解油膩的感覺,也可以起到促進消化、解油膩的作用,是健康的食品搭配。但是在選擇水果的時候需要注意不要挑選蘋果、西瓜等含糖量很高的水果。因爲月餅本身屬於高糖食物,再攝入過多高糖水果,會極大增加身體負擔。

  搭配四:月餅+果醋飲料

  從蘋果醋開始,近幾年來果醋飲料因打着“健康”的旗號受到了人們,尤其是年輕女性的青睞。醫學界認爲,醋中的醋酸可以調解血液的酸鹼平衡,起到軟化血管、降低血壓、消食除積,預防動脈硬化等功效,它能調節胃液的酸度,不但健脾胃,還有助於消化,因此用來搭配月餅也不失爲一種健康選擇。

  搭配五:月餅+花草茶

  月餅配茶是老生常談,而水果通常也是餐桌上的常客,由於一些種類的月餅本身就已帶有水果的味道,因此若想在茶裏搞搞新意思,與其選擇果味較濃的水果茶,不如斟上一杯香氣四溢的花草茶,否則恐怕會有“搶味”的危險。儘量選擇一些清新系列的花草茶,例如洋甘菊薄荷葉、檸檬草迷迭香等,在淡花香的調和作用下,既清淡又易入口,如此搭配略帶果酸的水果月餅更顯得清新。

  搭配六:月餅+雜錦粥

  在五穀雜糧中所含有豐富而全面的營養成分,不但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多種維生素,還含有鈣、鉀、鐵、鋅以及膳食纖維等營養成分。在中秋期間,如果食用了過多高熱量及高糖分的月餅,會導致胃部感覺不適,這時,說不定以五穀雜糧爲主要成分的雜錦粥可以幫到你,因爲給身體補充營養膳食纖維,可以起到一定的養胃作用。因此,若想消除胃中的油膩感,不妨在吃完一份甜膩的月餅後,來一碗熱騰騰的雜錦粥。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