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飲食攻略:水果吃柚子 月餅配茶最合適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人民網 作者: 編輯:李娜 2017-09-20 15:09:37

  再過幾天,中秋節又要到了,吃月餅少不了。然而,月餅吃多了會對腸胃造成傷害,引起消化不良、或消化性潰瘍等。所以,在吃月餅的同時,我們需要吃另一些食物來解油膩、促消化。那麼,中秋節吃什麼能保護脾胃呢?

  一、吃什麼水果

  1、柚子

  中秋時節,正是柚子成熟的季節,也正是吃柚子的時候,柚子屬於中秋的應景水果,所以,在挑選水果的時候,可不要少了它。

  柚子俗稱“天然水果罐頭”,柚子的營養價值很高,含有非常豐富的蛋白質、有機酸、維生素以及鈣、磷、鎂、鈉等人體必需的元素,這是其他水果所難以比擬的。每100克柚子含有0.7克蛋白質、0.6克脂肪、57kcarl熱量。

  中秋,吃多了美味的月餅後,吃些柚子,不僅能夠消除油膩,還能讓我的腸胃清清爽爽的。

  2、哈密瓜

  中秋,哈密瓜也很適合一家人齊分享,甜甜的哈密瓜,吃起來更美味,讓中秋甜上加甜。

  哈蜜瓜也是一種營養極爲豐富的水果,富含蛋白質、膳食纖維、胡蘿蔔素、果膠、糖類、維生素A、維生素B、維生素C、磷、鈉、鉀等。哈密瓜有“瓜中之王”的美稱,含糖量在15%左右。形態各異,風味獨特,有的帶奶油味、有的含檸檬香,但都味甘如密,奇香襲人,飲譽國內外。

  在諸多哈密瓜品種中,以“紅心脆”、“黃金龍”品質最佳。哈密瓜不但好吃,而且營養豐富,藥用價值高。

  二、喝什麼

  3、熱茶或白開水

  品嚐月餅最好泡一杯熱茶或備一杯白開水,可幫助去油膩,同時由於茶所含熱量低,相較於可樂、咖啡等飲料就更爲合適。

  中醫認爲月餅甘甜油膩,遇熱則“化”(消化),遇冷則“凝”(積滯),易導致噁心、厭食、腹痛等胃腸道症狀。

  4、醋

  醋飲品也是月餅不錯的搭配,其中的醋酸不僅可以起到軟化血管、降低血壓、消食除積的功效,還能促進食物中鈣、磷、鐵等成分的溶解,有利於身體對營養物質的吸收,具有較好的健脾胃和助消化的作用。

  5、吃果仁月餅喝綠茶

  果仁類月餅具有配料考究、皮薄餡多、濃香爽口、不易破碎等特點。吃果仁月餅可選擇配飲綠茶。綠茶的濃郁香氣可減少果仁類月餅因餡料品種多而給食慾帶來的油膩感,讓味覺收穫一份清爽。

  此外,吃鹹味類月餅時,飲綠茶也是不錯的搭配,綠茶能讓鹹味月餅充分展現其鮮美的口感,增加食慾。

  三、吃什麼菜

  6、銀耳百合雪梨湯

  用料:鮮百合、水發銀耳、雪梨塊、少量冰糖等

  特點:淡甜,清香,柔美爽口。由於宴席往往會導致鹽分攝入過量,用這個秋季經典甜湯作爲配湯,可以避免從湯中攝入過多的鹽分,也讓人口味爲之一爽。

  7、紫米養顏飯

  用料:紫糯米、白米、紅皮花生、棗、枸杞子

  特點:紫糯米富含膳食纖維和B族維生素,同時微量元素豐富,還有暖身功效;紅皮花生富含維生素E,棗、枸杞子都有滋補作用。用它替代白米飯,營養價值和抗衰老作用都會大大提高,顏色和口感也顯得豐富多彩。

  提示:這菜餚的製作方法較爲簡單,非常適合家庭烹調。調味品和口味輕重可根據自己喜好來調整。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