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餅怎樣吃才健康?史上最全面的吃法指南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網 作者: 編輯:李娜 2017-09-20 15:09:30

  中秋吃月餅,和元宵節吃湯圓、端午吃糉子一樣,屬於我國民間的傳統習俗。隨着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月餅的地位和意義也悄悄發生着改變:過去,月餅有着不可取代的重要地位,重要到不吃月餅感覺沒過中秋,那時的人們沒有足夠的健康意識,對口味也並不看重;現在,中秋禮物越來越多樣化,月餅不再是非吃不可,同時人們還注重起了口味和健康。

  月餅是“垃圾食品”嗎?

  可能是因爲高油、高糖、高脂肪“三高”的緣故,月餅被很多人視爲“垃圾食品”,讓注重健康的人避之不及。

  月餅真的是“垃圾食品”嗎?新觀點認爲:其實沒有所謂的“垃圾食品”,只有對人體不利的垃圾吃法。

  就月餅本身而言,月餅內餡多采用植物性原料種子,如核桃仁、杏仁、芝麻仁、瓜子、山楂、蓮蓉、紅小豆、棗泥等,對人體還有一定的保健作用。植物性的種子含不飽和脂肪酸高,以油酸、亞油酸居多,對軟化血管防止動脈硬化有益;含礦物質,有利於提高免疫力,預防兒童鋅缺乏、缺鐵貧血;蓮子、紅小豆、芝麻含鉀很高,置換細胞內鈉鹽排出,營養心肌、調節血壓;從中醫角度看,一些原料性溫平居多,強心、鎮靜、安神,一些種子富含維生素E,抗衰老,滋皮膚、烏鬚髮。只要掌握正確的食用方法和遵循適量原則,吃月餅不會對人體構成危害。

  哪些人羣不能吃?哪些人羣少吃爲宜?

  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冠心病、十二指腸潰瘍、膽石症、胃病、胰腺炎,這8類疾病的患者不要吃或少吃月餅爲妙,否則將危及身體健康,引起疾病發作。爲了健康,哪些人羣需要注意呢?

  膽囊炎、膽石症患者:膽囊炎、膽石症患者不宜多吃月餅,重則可以引起疾病發作,飽食過多的月餅可能產生急性胰腺炎,這種病發病急,少數急病患者可在短期內死亡。

  高血壓、高血脂、冠心病患者:高血壓、高血脂、冠心病患者千萬不要多吃月餅。因爲月餅中的糖、油脂等可增加血液稠度,加重心臟缺血程度,甚至可誘發心肌梗塞。高血脂患者要特別注意月餅裏的蛋黃,因爲膽固醇量較高,一般建議膽固醇的每日攝取量以不超過400毫克爲原則,而一個蛋黃約有600至1500毫克,高血脂患者只能少量食用有蛋黃餡的月餅,以免影響病情。

  十二指腸炎或胃炎患者:對疾病癒合不利,應控制食用。

  腎炎患者:腎炎病人忌鹹食,而有的月餅含鹽量較多,食後常會感到口乾舌燥,易喝水過多,加重腎臟負擔,使腎性高血壓加重,並易出現水腫。

  糖尿病患者:因月餅含糖量高,吃得過多,可使血糖急劇升高,使病情加重。面對所謂“無糖月餅”也不能開懷大吃,因爲其中澱粉會在人體轉化爲糖分。糖尿病患者吃美食同時不要忘了餐前餐後測血糖,以掌握自身病情。

  肥胖者:月餅油多、糖多,以鴨蛋黃爲餡的月餅膽固醇高,屬於高熱量食品,肥胖者不宜多吃。一個小小的蛋黃酥有250卡,一個4至5兩的月餅熱量有500卡,相當於兩碗米飯。

  嬰幼兒:嬰幼兒因消化系統發育不夠健全,難以承受大量高糖、高脂肪的食品。要注意控制,不能吃太多。

  老年人:因消化吸收能力較差,多食可能加重脾胃負擔,引起消化不良、腹瀉等疾病。

  月餅最宜在什麼時間段吃?

  品嚐月餅的時間,最好是午睡起來或晚飯後1小時,半空腹狀態下將月餅分切進食,不至給腸胃增添負擔。

  不宜早上醒來空腹吃,會刺激胃酸分泌引起泛酸,有胃病史者或致胃痙攣。患有心腦血管疾病的人羣,臨睡前吃含高膽固醇的蛋黃月餅,會增加半夜突發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

  吃月餅要適量,如何把握?

  正常成年人一天不超過1/2個月餅,鹹蛋黃不應多於1只;糖尿病等患者和老年人等,食用量應減半,以一天不超過1/4個月餅爲原則,蛋黃儘可能避免。

  品嚐月餅時,搭配什麼比較好?

  品清茶,嘗月餅:吃甜味月餅飲花茶最好,有香甜兼收之妙;吃鹹味月餅飲烏龍茶或綠茶爲佳,有清香爽口之感。濃茶和咖啡中含較高的咖啡因,汽水、可樂或果汁等含有大量熱量和糖份,與月餅搭配吃無助於健康,反而更油膩。

  酸味水果配月餅:月餅搭配時令水果食用也是有講究的。可多選擇橙色、酸味、富含維生素C的品種,如奇異果、番石榴、橙子、西瓜和香蕉等。這些水果能對高脂肪、高蛋白物質的代謝起到抗氧化作用,從而保護心腦血管。但像桃、李、杏、梨和蘋果等水果含糖分太高,榴蓮含高蛋白和高熱量,應節制食用。

  柚子配月餅口腔爽:柚子是中秋節的必備品之一,因爲“柚”與“佑”諧音,也是希望月亮保佑的意思。吃了甜月餅,再吃點甜酸的柚子,既開胃,又解油膩,讓口腔有清爽感。

  菱角煮粥解油膩:中秋節吃菱角,據說能讓孩子長得聰明伶利。菱角的大多數吃法是將菱角用清水或鹽水煮熟,然後剝殼當零食吃;也可將剝了殼的菱角加米煮成鹹味的白稀粥,在吃了甜膩的月餅後,喝上一碗菱角粥,胃中的油膩當場去除不少。

  先鹹後甜:如同時有甜鹹兩種月餅,要先吃鹹的後吃甜的,否則就品嚐不出月餅的味道來。

  中秋期間如何飲食?

  中秋節期間,又是一次親友團圓聚會、賞圓月、嘆美食的假期,自然少不了美食。美味當前,飲食千萬要注意。如何飲食才科學合理?健康專家建議:

  中秋期間,飲食應遵循主副搭配(動物性食物不應超過植物性食物)、葷素搭配、粗細搭配(粗糧、細糧搭配)、幹稀搭配(饅頭、水餃、米飯和粥、湯、甜飲搭配)、肥瘦搭配(葷食應少而精,以瘦爲主)、零食搭配(以開胃、理氣、消脹、降火、祛燥爲主的水果爲主,少吃花生、瓜子、糖果、巧克力等)、酒茶搭配(如需飲酒,要注意恰當、適度,同時要適當飲茶)、喝酒要多吃飯、勿暴飲暴食等原則。

  中秋節前後,氣候稍涼,空氣中普遍缺乏水氣,食養應防燥攝陰,滋腎潤肺。至於老人,還可以多吃一些米粥來益胃生津。

  遵循上述的吃法指南,相信今年中秋就能過得快樂又健康。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